English

21世纪的世界能源与环境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力 我有话说

编者按:至少在未来20年内,人类仍可以在其所能接受的价格内大量享用化石能源。工业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耗仍占全球能源消耗的大部分,但其消耗增长将开始下降。随着石油勘探成本持续增大,非化石能源将逐步成为主体能源。21世纪世界环境的决定因素不仅限于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的开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的能源消费方式也将对世界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人类即将走进21世纪。不幸的是,我们在新世纪仍不得不饱受上个世纪那些老问题的困扰——人口爆炸、能源短缺、环境恶化。到202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至80亿,这无疑将给目前已不堪人口重负的地球母亲增大能源与环境压力。

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源来应付人口的持续增长?毕竟石油煤炭等非再生资源终会有烧光用尽的一天,那么何时用光?用光了怎么办?能源专家们已提供了一个人们能比较放心的答案。最近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第17届国际能源大会上,与会的5000多名能源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在2020年以前,世界能源供应结构将与目前的状况大体相同。石油仍将是初级能源消费的主体,占总比例的36%至40%,其它依次是煤炭、天然气、核电、水电等。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20年内,人类仍可以在其所能接受的价格内大量享用化石能源。

在这期间,世界能源格局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它将直接影响21世纪人类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趋势一:工业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增长将不断下降,直至零增长。但它们仍消耗着全世界大部分能源。趋势二:随着石油勘探成本持续增大,非化石能源将逐步成为主体能源。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后,西方工业国家开始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同时其产业结构也逐步向轻能耗领域如电子、软件、服务业转移。西方国家现在每1美元的国内生产值的石油消耗仅相当于1973年的50%。西方最大的石油消费者美国的石油消费增长率目前已接近零。随着陆上石油储备的渐渐枯竭,世界各国正向500米以上的深海勘探石油。可以想象,由于气候和地质条件的复杂,无论技术如何进步,未来石油勘探的成本将不可避免地持续攀高,有人估计20年后英国北海油田的石油市场价将上升到每桶50美元。高昂的油价将迫使人们寻找替代能源,于是以太阳能氢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将有希望成为世界能源主角。

通过太阳能获得氢可以完全满足全世界的能源需求,因为很显然太阳能几乎是一种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为应付2020年之后世界能源形势的转变,英国石油公司、荷兰壳牌石油公司等世界领先的能源企业已经在着手准备,他们将投资十数亿美元开发太阳能电池。目前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比较低且造价高,一旦这种技术成熟并投入批量生产,人类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能源时代。此外,各国还在积极开发风能发电和废弃物发电,这也是两项很有前途的能源技术。

毫无疑问,新能源与全球环境应当是一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因为这几种能源几乎都不产生或极少产生引起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或其它废气。2020年之后零排放量汽车的大批进入市场将成为现实。另一方面,新的节能技术也将显著改善地球环境。德国目前就已经投入使用了蓄能房技术,利用新型泡沫绝缘材料,既降低建筑成本,又大为提高了房屋的保暖性能。另外,通过热通风交换装置,在排出肮脏的室内暖空气的同时,把吸入的室外冷空气加热,其节能效果相当可观。

21世纪世界环境的决定因素不仅限于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的开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的能源消费方式也将对世界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可以想象,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地区,数以亿计的农民用电能或沼气替代煤炭和柴草,全球森林覆盖率将增加多少,酸雨量又将降低多少!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1世纪的人类有足够的智力来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发达国家的技术和资金与发展中国家人力的充分结合将必定给人类带来美好的前景。

图为日本北海道的风力发电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